close

古書堂事件手帖  

原名: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

作者:ナカノ(漫畫)  /  三上延(原作)

出版社:角川出版社

系列:少年漫畫

  • 單行本集數:1-4(上市日期:2014/09/06  第四集上市) 

 

簡介:

在鎌倉街道一角默默營業的「文現里亞古書堂」舊書店──
正在找工作的五浦大輔,
為了鑑定外婆遺物中的夏目漱石全集上的簽名,
而來到文現里亞古書堂。
在過程中,他前往拜訪正在住院的店長,
眼前卻出現了在高中時曾偶然相遇的黑髮美女篠川栞子。
雖然栞子相當怕生,卻比任何人都還熟悉舊書的知識,
她解開了與夏目漱石全集有關的謎團,
並開始對大輔說明……
這便是栞子與其奇異訪客們所編織成的「舊書與秘密」的故事──

 
心得:

自己對於「書」相關的題材非常喜愛,漫畫店打工是很久以前就達成的心願,偶爾也會去二手書店晃上

一整天,一天不跑書店就覺得怪怪的,雖然自己不排斥輕小說或者叢書,但我更喜歡漫畫,用文字跟圖

相互搭配,當然我也知道很多漫畫為了省篇幅所以刪減或者編改了很多原著精彩的地方。輕小說我記得

我真正完整看完關於「書」的就是「文學少女」,真的是一個非常棒的傑作,之後漫畫像是「東京書店

奮鬥記」、「圖書館之主」「冰菓」以及這套「古書堂事件手帖」都有在看,但「東京書店奮鬥記」

岩重孝老師的問題,我覺得要推出新一集是有困難的。另外「冰菓」跟「古書堂事件手帖」都是從小說

改編的,內容當然會有落差,雖然我也想過因為漫畫所以去看原作,但自從之前因為喜歡弓黃色老師所

的「圖書館戰爭」漫畫版所以跑去買了整套圖書館戰爭系列,甚至連別冊都買,大概看到第三集就暈

了,自此再也沒碰,所以我不會再去做這麼傷錢的事情。

 

「古書堂事件手帖」我覺得在畫工上是比不過「冰菓」的,兩部作品同樣都是用事件發生,然後靠主角

去依據一些線索或是觀察而去推理帶出結論。「古書堂事件手帖」的事件比較簡單,就是看起來比較不

會有壓力,而「冰菓」可能因為題材所以看起來比較嚴肅。光就今天討論「古書堂事件手帖」來說,我

滿喜歡第四集的,應該說是第四集後半段的「發條橘子」事件,篠川栞子光從一本書的狀況就可以推測

出購買者,也就是該事件主角-小菅結衣所寫下的讀書心得真偽,可能是因為台灣的新書都不會有附上

所謂的「補書單」(還是有只是我沒發現?)所以對於篠川栞子能從這小小補書單上知道小菅結衣根本

沒看完完整的書籍,那要怎麼寫出整篇心得感想?後來答案呼之欲出,順利的被解決。看的時候我也對

裡面所提及安東尼.伯吉斯著作「發條橘子」感到興趣,但根據漫畫理所講的故事內容,我猜我也是屬

於看到一半就看不下去的讀者之一。當然如果你有興趣是可以找來看的,完整版跟非完整版評價都非常

好,1971年也被改編成電影上市。

 

像漫畫裡所講,大人對於正在發育期的小孩子看這些帶有黑暗面的書籍是感到害怕的,害怕這些負面內

容會影響孩子的價值觀,所以普遍希望孩子多看些正向方面的書籍,我其實是也同意這點的,這些艱深

帶有某些層面意義的書籍是該等到孩子長大之後在閱讀,至少要等到他們擁有能夠為自己行為負責任的

時候。

 

安東尼.伯吉斯:「我們可以刪除曾經寫下的東西。但是,不能當作不曾寫過。

 

附帶一提,「古書堂事件手帖」在日本2013年的時候也推出了電視劇,由剛力彩芽主演,在當時其實也

有很多爭議,是對於演員群、劇情上的改編,以及主角篠川栞子原著的妹妹被修改成弟弟,對於喜歡原

著的粉絲可能更不能理解,至於好不好看,就看個人囉。

arrow
arrow

    G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